返回列表 回复 发帖

维生素的误区

  人们钟爱各种各样的维生素补充剂,可它们真的管用吗?    自从40年前诺贝尔奖获得者、生物化学家鲍林(Linus pauling)首次推广“大剂量的”必需营养素以来,人们已经对维生素挚爱有加了。如今,近半数的成年人都在使用某种形式的食物补充剂,此项花费每年近230亿美元。
  但这真的管用吗?在过去的几年中,一系列高质量研究并未能证明额外补充的维生素,至少是药丸形式的维生素,能够帮助人们预防慢性病或者延年益寿。
  美国妇女健康行动计划的研究员耗时8年,跟踪研究了超过161000名年长妇女中多种维生素的使用情况。尽管早前的研究表明多种维生素可以降低心脏疾病以及某些癌症的风险,但近期发布在《内科学档案》上的研究结果显示目前尚未发现维生素有此等功效。
  去年,一项跟踪了近15000名男性医师十年的研究报告显示,使用维生素E、维生素C的人与使用安慰剂的人比较,在癌症或者心脏疾病发病率上并无差异。去年10月,一份针对35000名男性的研究报告也粉碎了高剂量维生素E和硒能够降低前列腺癌发病率的说法。
  对于消费者,无论愿意与否,他们总会通过各种途径听到有关维生素功效的互相矛盾的“专家意见”,而令人担忧的是,这些似乎并不妨碍人们对各种维生素补充剂的热忱。
  前列腺癌试验估价研究协调员、克利夫兰医学中心格里克曼泌尿和肾病研究所主席埃里克(Eric Klein)医生说:“我很困惑,为什么公众普遍忽视已经试验证实的结果。那些营养品的功效并没有科学证据支持。”
  每个人都需要维生素,维生素是机体不能单独产生的必需营养素。比如,维生素C不充分会导致坏血病,而维生素D缺乏则会产生佝偻病。
  但是一份平衡的饮食一半能够提供足够水平的这些营养素,而且如今很多流行的食物里加强了维生素和矿物质。因此,由于营养素缺乏导致的疾病目前很少见。 
  维生素过量


  无论如何,近年来多数主要维生素研究已经不再关注缺乏,而是探讨高剂量维生素能否预防或治疗许多慢性病。尽管,食用了很多富含营养素的蔬果的人长期被认为有较低的心脏疾病和癌症发病率,但是还未明确,是否社区高剂量同样的营养素药丸会产生类似的功效。
  今年1月,《美国国家癌症研究院期刊》一篇社论谈到,多数试验表明维生素并没有治疗癌症的功效。有少数例外,如钙似乎能将癌症前期结肠息肉反复发作的概率降低15%
  但还有一些维生素研究已经显示出不曾预料的危害,如两份针对β—胡萝卜素食用的研究中肺癌的几率上升。另一份研究表明,与食用安慰剂小组对比,叶酸食用者中癌前病变的风险更高。
  2007年,美国医学协会期刊回顾了随机抗氧化剂补充试验中的死亡率。有181000人参与的47起试验中,比抗氧化剂食用者的死亡率高5%。罪魁祸首就是维生素A、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E;维生素C和硒似乎没有实质性影响。
  西雅图弗瑞汉京森国家癌症研究中心癌症预防准会员玛丽安说:“因为他们是必需营养素,所以我们称其为必需营养素。但是,认为维生素和矿物质能够预防从疲劳到癌症到老年痴呆症等等还是有些牵强。这还是科学未能成功验证的。”
  维生素行业贸易组织科学和常规事务副总裁安德鲁表示,每个人都在苦苦挣扎着要搞清楚这些相冲突的数据。消费者和研究员需要重新定义对这些营养素的期望。他们并不是魔弹。
  他表示,部分问题可能来自维生素研究方式的固有缺陷。对于药物,研究的金本位就是随机临床试验,一部分病人食用药物而另一部分人食用安慰剂。但维生素是人们从日常饮食中就能摄取到的必需营养素;不可能从研究主体中完全抑制住。
    整体更健康


  高剂量的维生素可能还有一些科学还只是开始了解的影响。在试管中,癌细胞吞噬了维生素C,也有研究表明,肿瘤细胞中维生素C比正常组织中含量要高得多。
  抗氧化维生素的卖点就在于能够结束游离基,随着衰老和疾病而出现的损坏的分子碎片。但某些游离基对免疫功能是必需的,而且消灭他们可能会不经意地导致损害。
  北卡罗来纳大学一项研究中,分别给脑肿瘤的老鼠正常和缺乏维生素的食谱。失去抗氧化剂的老鼠肿块要小一些,而且20%的肿块细胞正在经历一种称为细胞凋亡的细胞死亡过程,这一过程就是由游离基供给能量的。深度滋养的老鼠中只有3%的肿块细胞在死亡。
  芝加哥伊利诺伊大学病理学系主任研究员、教授彼得博士说:“多数抗氧化剂也是氧化强化剂。正确情况和正确剂量下,可能会造成一些问题,而不是预防一些问题。”
  科学家们认为,一份食谱健康与否取决于整个果蔬,而非单独的维生素。彼得博士说:“健康的原因可能并不是单独的花椰菜或者绿叶菜,我们为什么要抽出一两种物质单独食用呢?”
  即便如此,一些个体维生素研究还在继续。科学家们开始研究高剂量天然食物萃取能否复制富含蔬菜的食谱的益处。哈佛研究员计划研究20000名男女使用高剂量维生素D能否降低癌症和其他慢性疾病发病风险。
  预防医学主任、哈佛维生素研究调查员曼森说:“维生素D看起来真的很有希望,但我们需要吸取过去的教训。在紧跟潮流、大量使用维生素前,我们还要等待大规模临床试验。”
返回列表